中文/EN

GROUP

NEWS 媒体报道

忽米工业互联网赋能 企业生产效率提升四成

发布时间:2022-12-22  |  点击率: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生产效率提升近40%,一次下线合格率提升30%,不良品率减少20%,供应链成本下降30%实施数字化改造仅半年时间,重庆渝安减震公司就拿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。
       渝安是一家摩托车配套企业,主打产品是摩托车减震器。生产效能的大幅提升,它所依靠的,是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(下称忽米)提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。
       忽米,脱胎于重庆“摩帮”大佬——宗申。尝到智能化的甜头后,宗申把运维团队独立出来,组建了这家公司,专门为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及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。如今,忽米已经成为中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企业。
       12月21日,渝安减震器工厂的车间里,数条生产线整齐排列。每条线分为若干个工段,工人从传送带上取下配件,在各自工段的机床上进行装配,完毕后再放入传送带,交由下一个工段进行下一个环节的装配。从传送带的最末端出来的,即是成品,随后工人再包裹塑料膜、装箱,便完成了生产。
       和一般工厂不同的是,这里没有搬运工,取而代之的,是一辆辆无人驾驶的小车。这些无人驾驶小车在仓库自动装载物品,然后沿着地面上划定的线路行驶至产线的物流堆放点,再自动卸载。
       忽米技术负责人介绍,物流小车上装有5G信号接收器,发送信号的,不是人,而是后台大数据库。不过,按照常理,产线可能会因各种原因发生“卡顿”。例如,某配件质量不合格需要更换,或者工人因装配不当损坏了某配件,这都需要新增加配件数量。后台是如何知晓这些情况的?
       答案,藏在工厂里无处不在的感知装置里。忽米技术负责人介绍,他们在这家工厂里安装了数百个边缘计算设备与数采网关,相当于派了上百人驻守车间,每个“人”都紧紧盯住生产的各个环节,第一时间把“看”到的、“听”到的各类信息传输给后台。
       分分秒秒,数以万计的信息在传送,有的是记录正常的生产流程,有的则是差错甚至事故的反应。后者如何分辨?别急,它凭借“火眼金睛”一看便知道——根据不断优化的算法,后台大数据库可对不同时期的数据进行比对,从而识别出哪些是正常状态、哪些不是。
       “整个工厂的一切都被平台‘管’起来了,每个环节、每台设备一丝一毫的动向都在平台的掌控之中。数据平台综合这些信息后,会‘开动脑筋’,向生产调度的相应环节发出指令。指挥物流小车取哪种配件、取多少,只是最简单的功能之一。”这名技术负责人说。
(此文原载于2022年12月22日《重庆日报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