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文/EN

GROUP

NEWS 集团新闻

宗申集团举行“认知-策略-行动方法论”进阶培训大会

发布时间:2023-07-27  |  点击率:

     7月26日,集团在多功能厅举行“认知-策略-行动方法论”进阶培训大会。这是在去年9月14日举办“认知-策略-行动方法论”宣贯大会基础上,第二次面向全集团进行的方法论培训大会。集团总部全体人员、集团在渝二级管控平台(宗动、机车、忽米、数引)及子公司、集团直管公司的所有中高层管理人员、集团战略(投资)体系和企业文化体系全体职员300余人参加本次大会。
     会议由集团常务副总裁李耀主持。
     集团董事局左宗申主席首先讲话。他指出,认知的核心是思维模式;人与人之间的差距,本质是思维模式的差距。宗申干部员工思维模式的问题,又集中表现为缺乏系统性和逻辑性这两种思维模式。左主席强调,把系统性和逻辑性两种思维模式结合起来,才能形成“致广大而尽精微”的宗申文化。对这两种思维模式以及“认知策略行动方法论”,要真正“铭刻在脑海里、融汇在血液中、落实在行动上”。
     此次进阶培训大会,由集团战略投资总监王瑶主讲。王瑶总监的培训题目为《致广大而尽精微——“认知-策略-行动方法论”的进阶理解》,培训内容围绕“宗申在实践一种什么样的管理?宗申在展开一场什么样的教育?宗申在建设一类什么样的文化?“这样三个问题来展开,旨在阐明宗申不仅是一家经济机构,也是一家管理机构、教育机构和文化机构。这是宗申带给员工乃至社会更大的价值所在。
     就管理而言,王瑶总监认为,宗申对企业管理有自己独特的认知与实践,体现在四个方面:管理即决策、决策靠开会、方案评审即管理提升、纵向管理即核决权限。这也可以归结为一句话——管理就是决策、决策是基于方案,宗申的决策(管理)过程就是对方案的评审过程!
     与之相适应,“认知-策略-行动”方法论本质是宗申的方案设计方法论和方案审核方法论,是宗申的决策方法论和管理方法论,是宗申的管理DNA。然而,经过近一年的运行,宗申各级管理干部在理解和实践方法论的过程中,依然存在很多问题。究其根源,在于对“认知-策略-行动”方法论缺乏一种有逻辑的系统性的理解!
     由此王瑶总监转入培训的第二部分,指出宗申通过推行此方法论,本质是对大家进行思维模式的教育,其中特别是“逻辑性思维”与“系统性思维”这两种思维的教育。
     王瑶总监引用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的观点指出,比知识更重要的是思维模式,比知识的教育更重要的是思维模式的教育。然而,现在的学校并不展开思维模式的教育,普通人也基本都是靠潜意识在进行思维,而这样的潜意识思维正是造成我们生活中很多问题的根源。宗申因此要对大家进行思维模式的教育,这会是比大学教育更有价值的企业教育。
     宗申首先展开的是逻辑性思维的教育,因为逻辑性正是我们设计方案和评审方案最基本的方法。逻辑性思维最核心的是概念、判断和推理这三个话题,概念一定要明确、判断一定要正确、推理一定要准确。王耀总监还特别强调,宗申的逻辑教育,主要是对管理者的逻辑教育。在逻辑的教育中,“教育干部比教育群众更重要”
     宗申同时还展开系统性思维的教育。系统性思维同样包括三个话题,一是要看全局,这包括从大处看和从远处看;二是做结构,把一个系统分解成很多子系统去分析,这既是我们做系统分析(认知世界)很重要的一种方法,也是我们做系统设计(问题解决)很重要的一种方法。三是抓重点,因为抓重点不仅是发现问题的重要的方法,同样也是重要的解决问题的方法。特别是从战略的角度来说,重点就是破局点。
     同时,学习思维模式光“思”或者说光“知”是不够的,必须把这些思维模式落实到行动上,落实到所有的方案设计、战略执行和企业变革实践中,必须在行动中去总结和提升思维模式,做到真正的知行合一。
     王瑶总监特别指出,逻辑性和系统性这两种思维模式不是矛盾的,它们还可以结合起来。两者的结合正是“致广大而尽精微”的完整含义。王瑶总监由此转入培训的第三部分,就是对集团在去年年度战略反思会议上提出的“致广大而尽精微”这一全新宗申文化做系统解读。
     “致广大而尽精微”就是强调,一个企业做经营,必须既能看大局,又能沉下去。既要不断挖掘行业的新契机、也要以更精细的服务与耕作,构建一片繁荣生态。
     “致广大而尽精微”强调,一个人做事业,既要像刺猬一样、专注于一件事并了解得非常透彻;又要像狐狸一样见闻广博、能以跨界的视角看问题、从而形成全新的方法。
     就思维模式而言,致广大就是系统性思维、尽精微就是逻辑性思维。“致广大而尽精微”就是把这两种思维模式结合起来,做到“深入而广泛”。高手与低手之分,主要就是前者深入而广泛,后者肤浅而狭窄。
     从企业文化来说,正如《基业长青》一书所指出,卓越的公司之所以卓越,就是因为他们能跳出各种看上去充满矛盾的困境,去拥抱若干层面的两个极端;他们不在非黑即白之间选择,而是想出方法,兼容黑白。
     今年41岁的宗申集团,毫无疑问是一家优秀的企业。今天的宗申要从优秀走向卓越,“致广大而尽精微”正是我们需要建立的全新企业文化,因为这样的企业文化正体现出一家卓越的公司应该有的兼容并蓄,或者如《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》一书所讲的“良质的平衡”。
     在去年的方法论宣贯大会上,王瑶总监最后总结说,用“认知-策略-行动方法论”来推动宗申的全面变革,将是决定宗申命运的“关键一招”!在本次的方法论进阶培训大会上,他进一步总结说,用“致广大而尽精微”来推动宗申的文化建设将是推动宗申企业和宗申员工走向卓越的“关键一招”!
     本次进阶培训大会,引发宗申各层级管理干部热烈讨论与强烈反响。大家纷纷表示,要将去年的“认知-策略-行动方法论”宣贯与今年的进阶培训结合起来,认真学习、深刻领悟、积极实践,推动宗申走向卓越、也让自己走向卓越!